怀旧游戏与最近在看的节目

不知道怎么就摸到了《激战1》的资料库,翻出过去跑过的地图看看。
说起来也是最初用心玩过的一款游戏,但宝贵的回忆实在很是贫乏——因为自己操作太差,最熟的地方不过是新手村(星岬岛)而已,凯宁城没跑多远就被各路精英怪堵了回来,只能在附近转悠。如果作为人生而言,实在是非常失败的一次经历吧。

印象里最深刻有感情的,居然是自己作为死灵法师第一次召唤出来的小骨头。
白白小小又很脆弱的样子,按照系统设定,血条一直在缓慢下降着。我用自己的技能边给它补血,边带着它在新手村转来转去。直到再也跟不上它血量流失的速度。



最近在看女生推荐的《粉雄救兵/Queer Eye》,去年被推荐那会儿我在看《鲁保罗变装皇后秀/RuPaul's Drag Race》,两部节目对比一下觉得还挺有意思。
都基于是“改造-变身”的主题,都是“面对内心,展现更好的自己”。如果说QE里的改变是在原有基础上迈出了一大步的话,那么DR里人们的改变完全是颠覆性的改头换面,以至于我偶尔会担心他们步子跨得太大会不会扯到。

QE这部节目让我最喜欢的点在于,五人组会很仔细地去问每一位参赛者,你们想做什么,你们的遗憾是什么,对于你们来说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……等等。他们每次都会说我不是要改变你,只是“掸去你肩上的尘土”“让你绽放光芒”。
我很喜欢看被改造的参赛者们在试穿新衣服、改变发型的时候脸上自然流露的笑容,也能感受到他们因为新造型而开心、迫不及待地想要和家人朋友分享的喜悦。
相对来说,DR这部节目给我的感受更加具有冲击性,充满了新鲜感。
因为我自己并不是好胜心旺盛的人,所以看着参赛者们在舞台上争奇斗艳就有种“原来还可以做到这一步啊”的,惊叹与佩服混合交织的复杂心情。同时,也会因为看到参赛者在落败时流下的泪水,而不由得去想“至于吗?值得吗?你们真的要为了这个身份,去承担这么多吗?”




在QE这部节目中所展现出来的,参赛者和自己过往的生活、家族紧密联系起来所产生的那股推动他们向前走的深沉浓郁的情感,和在DR这部节目中所展现出来的,参赛者面对着自己家族和所代表群体(Drag Queen)的那份使他们不能不成功、不得不闪耀的无形强大的力量,它们完完全全是同样的东西。是动力或是压力,全都取决于每一位当事者的内心。

人与人的链接,人与物的链接,人与时光、历史、传承的链接。
一直以来我所缺乏、我所追求和我在逃避的也是这些。
我付出太少,所以得到的也很少,仅此而已。

评论